11

成为你之后 第十三章 舞台上的我


  演出前的几天,齐衡被学校拖住参加优秀学生选拔,没时间盯着最后的联排,这也让俞司司松了口气。

  以前不管是大的比赛还是演出之前,俞司司总是没好日子过。

  演出前,俞司司看齐衡一点动静都没有,竟觉得有点失望。

  “齐衡明天来吗?来的话我就我去毕业演出!不来的话我就回家了。”周五晚上,俞司司宿舍的龚宜问道。

  “他没说呢,不知道来不来。”

  司司也想知道。

  “哎,虽然这两个月只和他相处了四五天,但是我已经对大神完全祛魅了。”和司司同在队里的室友说道。

  “还好他最后这几天不在,他再抓细节,我真的要崩溃了,我现在看见他站在那就害怕。果然这人啊,还是在电视里看着好看。”

  “怪不得你们每次回来这个死样子呢,毕竟以前都是教附中的学生嘛,要求肯定高。哎呀,就算这么说,我也还是很遗憾没报名,多帅啊,能合张影也好!”

  “你这么喜欢他呀?”俞司司接话“他要是明天来的话,你可以去找他合影呀。我可以带你过去。”

  “对对对,你找俞司司,齐衡对俞司司可好了,还让我们司司做领舞呢,我早就看那个学生会主席不爽了,齐衡还是有点东西!”

  “找他合影,他会不会拒绝啊?”

  “不会的!”

  俞司司肯定的说,不会这点面子都不给我吧!

  “你怎么这么淡定,之前我拉你一起看综艺的时候,你不是也被他惊艳到了吗!”

  惊艳?是惊讶吧。俞司司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齐衡的时候,差点把饭碗打翻。

  舞台上的齐衡,跳着难度极高的《春日回声》,利落的线条,腿轻扫地面,用身子模拟着柳枝摆动的状态,在风声里软到极致的身子配合着光影,任谁都看不出他是鲜少上舞台的舞蹈教师。

  那一刻,俞司司明白了齐衡自律的意义。

  那一刻,她也明白了没进舞团的齐衡,有多遗憾,那种遗憾绝对不亚于她自己的放弃。

  他本应是属于舞台的。

  他的软度俞司司是见识过的,可直到在节目中,她看到齐衡想的都是,这身子,要吃过多少苦。

  因为那么多年,齐衡对俞司司的要求都是“以我为标准”,小时候被齐衡教育“赶不上我,这口饭你也别吃了”,长大了才知道,像齐衡这样天赋和努力都在天花板上的人,在哪里都是少之又少的。

  

  节目组给齐衡的定位是“初出茅庐的黑马选手”,他并非舞团出身,不知道节目组从哪里挖出来了他曾经在附中无人超越的全A+成绩记录,加之如此优越的五官,节目组软磨硬泡了不久。

  他在节目中说,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。

  这样的“人设”吸了不少粉,包括司司的室友,司司甚至经常能看到他粉丝的“非人”言论:不敢想做他的学生得多幸福。

  不敢想你们做了他学生得多失望,司司经常默默吐槽。

  “您明天来吗?”俞司司发微信问齐衡。

  “你准备的怎么样了?”

  不回答问题,还要反问我?

   “应该没问题吧。”俞司司发了一个笑的表情。

  “应该没问题是什么意思?还有什么不确定的?”

  ......

  “没问题!”

  “我不一定能来得及赶过去。”

  俞司司竟然有点失望,她怕他,但是也期待每一次,他的肯定,或者是他的指责,那至少是一个努力的结果。 

  “好吧,还想让您来看呢,毕竟欠您一个交代。”

  其实,不止一个。

  俞司司想让齐衡看见舞台上的她,无论好还是不好。她想让齐衡知道,自己是能够站在舞台中间的,这也曾经是她的梦想。

  

  十几岁的俞司司,真是做梦都想做一次领舞,刚学舞蹈的两年,她从来都在拼命追赶最好的班,很长一段时间,她都是被扔在一边被忽略的那个,她甚至要绝望了。

  努力的人那么多,第一名只有一个。

  十四岁的俞司司,终于得到第一次领舞的机会,那是在舞校呆的最后一段时间,俞司司要考附中,那个时候的俞司司已经凭着三年来日复一日的严酷训练,成长为班级里的优等生。

   之前齐衡一直刻意压着她,尽管她考了几次第一,但在齐衡眼里,还远远不够。终于轮到一次校外交流展示课,俞司司作为那一年度的优秀学生被安排到了领舞的位置,这下给俞司司激动坏了。

  第一次,俞司司被那么多双眼睛看着跳舞,她在台上大脑一片空白,接连失误,她还没下台,就看到齐衡脸色沉了下来。

  后面的事,至今俞司司都不想再回忆。

  在那晚的训练室里,齐衡把所有功罚了个遍,骂了几个小时,腿上被teng条抽的没法看,俞司司回忆起第二天早上跑步时,冷风吹到小腿疼得在风中流泪,可是一天却刚刚开始。

  那个时候她就发誓,终有一天,我要做领舞,让你看到。 

  齐衡,你要来。

  看看舞台上的俞司司,多年前的练功房,伴着哭声,他斥责道:“你一旦上台,就要能吸引台下所有人看,你人是站在中间,但我看不到你领的舞,只能看到你在中间出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,我去。”

  四十分钟后,齐衡回复道。

  又是难眠的一夜,俞司司睡不着,想起她为数不多的领舞时光,好像齐衡从来没有满意过。又或者,就是冷淡地一带而过。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,齐衡出现在学校的小剧场,一进来就吸引目光无数,很多学生拿起手机拍齐衡,上传到社交平台。齐衡至今也不适应这样的场面,只好礼貌性的对打招呼的热情学生笑笑。

  他在第一排坐下。

  俞司司出场,她看不到台下,但是她知道,那双熟悉的眼睛在“审判”着她的每一个跳动、每一个表情、每一次抬腿。

  齐衡看着台上这个高挑的女孩,每一次转身和起跳他都再熟悉不过,她的习惯一点没变,那都是他一点一点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打磨出来的。

  他能看出俞司司的水平远超别人,他当然能列出一万个错来,但是他没有,他这一刻丢掉了他脑子里的错误簿,只是单纯的欣赏,她的毕业作品,那凝结了台上所有人,几年甚至十几年舞蹈生涯的心血。

  舞毕,掌声激烈,俞司司松了口气,她自己很满意,有人上台来献花。聚光灯、掌声、鲜花......这感觉真让人迷失,俞司司想,对舞台的渴望在这一刻突然达到了高潮,她猛然回想起,曾经想站上舞台的愿望。

  还没等俞司司找到齐衡,齐衡就已经被围住了,齐衡想去后台,可惜路被堵死,俞司司见状,助理保护艺人,刻不容缓!

  妆还没卸,穿着一身破布做的衣服,扎着长麻花辫,俞司司从观众席把齐衡“救”了出来,“不好意思啊,齐老师还有点别的事!”

  到了后台,俞司司谄媚地说:“我这个助理合格吧。”

  齐衡漫不经心的点点头。

  “其实,我有个同学特别喜欢你,想跟你合影,我已经替她答应了。”

  齐衡无奈地看着俞司司,“也就是说,我没办法拒绝。”

  “不是,您肯定不会让我难做的对吧,她真的特别喜欢你,如果不是她,我也不知道你已经成明星了呢。”

  “快点。”

  俞司司赶紧把室友叫出来,齐衡只好再次挤出营业专用微笑。

  “齐老师,特别特别喜欢您,您的所有舞蹈我都看了不下五遍!就是年纪大了,要是年轻几岁,我肯定去考您的学生!”

  齐衡笑了,“那恐怕会让你失望的,你可以问问司司。”

  俞司司瞪大眼睛,她从来没透露过这事。

  “齐老师没事的话,我送您。”俞司司赶紧岔开话题。

  “我有事,我找你。”

  “你找司司啊,那你们聊!”室友赶紧离开。

  门口人散的差不多了,司司和齐衡一路走出去。

  “哎,在你开口之前,我有一个请求。”

  “什么?”

  “别骂的太难听。”

  “我有说要骂你吗?今天的舞台是属于你们毕业生的,观众反馈很好,我还没那么扫兴吧?”

  你有......

  “那你呢,你肯定还是看出和很多问题吧...”俞司司在齐衡面前,向来小心翼翼。

  “是有很多,但是舞台就是遗憾的艺术,你跳的开心吗?”

  “跳的时候还是挺紧张的,但是跳完听到大家掌声的时候特别开心。”

  “那就好,这就是舞台的魅力。你能体验一下,也就值了。”

  他怎么变成这样了...以前可是从来不会关心跳的开不开心,在他面前跳舞,就像一场考试,不紧张已是万幸,更别提开心了。

  齐衡也在调试自己的心态,面前的俞司司,已经不是那个练功房里任打任骂但还有盼头的小孩儿,经过了几年的躲避、沉默和现实的击打,她实在太需要自信了。

  “明天开始投入工作,可以吗?”

  一天都不给休息啊......

  “好的。”

  他的问题,只能有肯定答案。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